2010/09/04

[英國] 向偉大的Norman Foster致敬


英國絕對有資格驕傲有Norman Foster這樣一位天才建築師。
其作品遍佈各地。

香港的赤鱲角機場就有幸能出自大師之手,
可惜多年前赴港時只倉皇留下這張。

Norman的建築設計贏得不少世界性建築與文化獎章。
英國評論家Jonathan Glancey曾說:
如果Norman Foster是個軍人,光是身上掛的獎牌就足以壓垮他。
若說倫敦就是他的小型作品展一點也不為過~
即便要個外行人在泰晤士河兩岸信手選出吸引目光的建築,
也絕對不會漏掉Norman Foster的作品。

就連大英博物館的天頂也是由Norman所設計。

在聖保羅教堂的頂層,
正對著Tate Modern的方向望去,
連接在兩棟地標性建築的就是Norman Foster的千禧橋。


千禧橋Millennium Bridge

要看更仔細的話請見哈利波特「混血王子的背叛」那集,
劇情一開始就是千禧橋的超特寫!http://www.youtube.com/watch?v=bF_zCWAG2R0

倫敦的市政廳City Hall

要從斜側面看才能看見它的奧妙~
Norman Foster使用他最擅長的弧線勾勒出市政廳的輪廓。

絕對堪稱是倫敦的地標之一(我只能說「之一」,畢竟只要Norman出手,每個作品都夠格當地標)

接下來這棟Gherkin大樓被譽為21世紀倫敦街頭最佳建築之一 。http://www.30stmaryaxe.com/index.html

它於2004年擊敗以下五大建築榮獲英國建築最高榮譽大獎RIBA Stirling Prize:
1. Kunsthaus, Graz - Peter Cook, Colin Fournier
2. The Spire, Dublin - Ian Ritchie Architects
3. Imperial War Museum North, Manchester - Studio Daniel Libeskind
4. Phoenix Initiative, Coventry - MacCormac Jamieson Prichard
5. Business Academy Bexley - Foster and Partners


在新舊建築交錯的倫敦,Gherkin大樓是Norman Foster的另一傑作。

我來到Gherkin樓下,
從這可以看出它和旁邊其他建築物的顯著對比。

Gherkin的地標性也不容取代,
任何會提到倫敦場景的電影,
鏡頭取景絕對不可能錯過它。

正式名稱是30 St Mary Axe,
因為形狀像小黃瓜,所以也暱稱它為Gherkin。

不愧是結合視覺與創意的建築

我在此為Norman Foster帶來的建築之美致上崇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