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5

英國居,大不易

英國是個非常美的國家,
由英格蘭、蘇格蘭、威爾斯及北愛爾蘭共構成的英國,
由南至北各地的風情皆不甚相同,
絕對是個值得遊賞回味之地。


不過英國向來以物價高昂而令人卻步,
當地物價普遍高於一般水準,
要想過癮暢遊,
除了精算花費外,
也要掌握匯率的優勢。


現在英鎊跌至1:47(不禁令人遙想當初我同事赴英念碩士時可是1:68啊~)
算是有利於換匯較佳的時機。


但即便是在幣值跌落幅度這麼大的情況下,
要在英國求得一席安全乾淨交通便利的住處,尤其愛丁堡每年七八月適逢藝術節時期,
更不是件容易的事~(嘆)


因此,這樣的環境也造就出形形色色的住宿型態。
一般來說大概可以分為以下幾種:

hotel,飯店酒店的通稱,不論大小都可以。
budget hotel,低價、平價旅館。
motel,汽車旅館,供開車的旅人休憩的地方。(這個在美國比較常見)
inn,其特色為一樓通常是酒館,二樓以上才是客房。
pension,規模比hotel更小的旅館。
guest house,賓館,房間數不多的小旅社。
B&B,這算是英國特有的住宿型態,同字面意義一樣,提供旅客Bed & Breakfast的地方。
而提供的早餐通常是英式早餐(English Breakfast),而非一般的歐陸式簡易早餐(Continental Breakfast)。在英國郊區或比較鄉間的地方,這種住宿型態為最常見。

hostel / youth hostel,青年旅館,通常是多人一房。
dorm,宿舍,有些學院在寒暑期時也會開放學生宿舍給旅客訂房,還可以在學校餐廳吃早餐。
illegal accommodation,通常是留學生假期回鄉時把自己的房間短期出租賺點租金,但這是屬於非法,如果發生糾紛,沒有法律保障

以上只是概略區分,
方便讓新手在眼花撩亂的選擇中依據自己的需求尋找合適住處。
再來就是房間型態了。

單人房single room,通常就一張單人床,且也僅限單人入住。
雙人房又分為twin room(兩張單人床)和double room(一張雙人床)兩種。
所以即使只有一個人住雙人房,也要付雙人的房價喔~
(只有像dorm room這種多人一房的房型才是以床位計價,只是如果和不認識的人同房,自己財物要小心~)

basic是指基本房型。
最基本的房型就是有床,有洗手台(<-洗手台不等於廁所喔~)通常英國的房間裡沒有衛浴設備,只有洗手台。這種房間屬於shared bathroom,也就是衛浴部分要和其他房客共用。(通常一層樓會有一到兩間bathroom供房客使用)


ensuite就是有包含bathroom和toilet的套房。

另外bunk bed指的就是上下鋪的那種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