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8

從新冠肺炎談危機管理 Real information about Coronavirus



3月8日從台灣發現第一起病例,到7月5日世衛組織正式將台灣從SARS疫區除名為止,SARS席捲台灣的時間只有119天,卻讓當時所有台灣人心理造成極大的緊張和恐慌。

2003年SARS襲台,台大是第一個啟動抗煞戰疫的醫院;3月15日台大成立「SARS緊急應變團隊」。

SARS初期沒有指揮中心,衛生署成立專家小組幫忙做決策和個案判別,但同時,台北市也有自己的應變小組。當時的疾病管制局也沒有擔任專科醫師服務的防疫單位,導致SARS在各醫院流行的時候,疾管局沒有防疫專門的醫師進入疫區做感染控制工作。

全國性的防疫工作等於頓時落在台大醫院頭上,當時任台大感染科主任的張上淳還每天為新聞局錄製SARS防疫衛教短片,教導民眾如何防範SARS。

這是台灣第一次面臨疫情處理的危機,當時台灣慌亂的程度就如同現在的日本。

日本這次在鑽石公主號上的處理讓許多人錯愕,尤其當安倍晉三宣布考慮成立疾管署的時候,大家才知道日本沒有疾管署,也讓安倍晉三面臨上任以來最大的政治危機。

說真的,沒有疾管署這件事不能全怪安倍晉三,因為安倍晉三可能根本不知道沒有疾管署這件事。

安倍晉三在2006至2007年第一次擔任總理大臣,而SARS發生於2002年底至2003年期間,那時的日本總理是小泉純一郎。但也許是因為SARS疫情沒有波及到日本,所以讓日本輕忽了疾病管制的重要性。

只能說,人就是這樣,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就像LINE這個app也是韓國人李海珍在311大地震時因無法聯絡到家人,才在日本推出LINE這個即時通訊軟體,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常搞不清楚LINE到底是日本的還是韓國的原因。

SARS時間表

在抗SARS過程中,葉金川教授在和平醫院封院狀態下深入封院病房,坐鎮指揮。

SARS帶給臺灣許多教訓,也讓台灣重新建立防疫體系和法規。第一個就是修改防疫法規加強組織全台分為六個區,總共有六個指揮中心和醫院,以及防疫體系結合,聘用三十位防疫醫師和十七名博士級專家。

臺大醫院院長張上淳也SARS後建立傳染病防治醫療網,分區都有指揮官、緊急應變醫院和應變計畫,例如防疫動線以及何時啟動,平常也會做準備或演練。

任何一種災難,都難免會引起恐慌與謠言。

2003的資訊環境,雖然一樣有電腦有網路,但仍不及現在來得便利迅速。當時還是XP年代,而且各位別忘了,XP可是歷史上最長壽的OS,叱吒風雲11年啊~2003年才只是XP問世的第二年而已,所以你可以想像在那個年代,會上網搜尋資訊都只是年輕人的專利,疫情來勢洶洶,網路上也像現在一樣會充斥著製造恐慌的假資訊。只是現在,我們開始重視提昇民眾的防疫觀念,也加上通訊媒介的多樣化,只要有假資訊流傳,多數人都可以透過app或其他方式得到即時且正確的防疫資訊

顯然,過往抗SARS的受災經驗讓台灣學到要加強防疫措施及超前部署。但是,當我們在避免犯相同的錯誤時,是不是同時也製造出新的危機?

現在由於我們開始邁向公民社會,民眾對公共事務的參與度提升,大眾普遍透過新聞來瞭解社會與國際間的變化。

但多數人看新聞應該不會每則都細看,甚或是去查證內容吧?很多人應該只挑選自己有興趣的主題深入了解,都只是掃過標題,以新聞標題的呈現字眼來取得粗略的資訊概觀,再挑選自己有興趣的主題深入了解。

我相信從新冠肺炎的疫情爆發到現在,很多人透過新聞報導應該都開始有「政府的防疫做得很棒,台灣很安全」或是「因為這次的防疫,我們台灣真的被國際看見了」等諸如此類的感覺。

有沒有發現台灣媒體最愛報疫情現狀的國家從爆發初期的日本、中國和南韓,開始轉移到現在的美國、義大利及西班牙?

不可諱言,這些地區的疫情當然都比台灣慘。台灣也似乎像是長年積怨已久,一看到其他先進國家的慘狀時,就迫不及待四處宣揚我們的防疫成效,告訴別人我們的防疫做得多好多棒,頗有「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的意味。

我沒有說台灣幸災樂禍,但多少有點得意洋洋。民眾愛聽,媒體當然也就順應民情去推波助瀾。現在就列出幾則各位近期內可能會看到的新聞。






每則報導光是標題,就夠讓台灣人高潮了,紛紛將這一切歸功於政府的政績。但你若願意細查,就會發現法國媒體完全不是這麼寫的。




而台灣對此有如實報導的媒體,更是少之又少。


這些新聞有沒有刻意誇飾誤導?

你也許會想,不過就少幾個字,有這麼嚴重嗎?

究竟「我希望成為全球首富」和「我是全球首富」兩者意思相同?還是「我希望成為全球首富」就代表「我目前不是全球首富」?

由此可見台灣有多少不肖媒體意圖操弄文字,誇大渲染,甚至扭曲原意以達到帶風向的目的。

這讓我們不禁回想起SARS當年,台灣也犯過一模一樣的錯。過了17年,即使我們學了不少,但政府愛自我吹噓的本性卻依然沒變。

當年SARS中期,疫情仍持續發展時,台灣以為疫情趨緩,政府於是開始沾沾自喜,迫不及待向世界宣布台灣創下「零死亡、零輸出、零社區感染」的三零紀錄,遂於4月20日舉辦全球第一場的SARS國際研討會。


你也許會說:
我們很好!
我們很棒!
我們人人有健保!
為甚麼要妄自菲薄?

但是各位,
疫情還沒結束,甚至連尾聲都不到,就急著替自己評分難道不是言之過早?病毒未來會變異成如何都沒人敢預料,就沉不住氣以「好為人師」的心態自居難道不是自我膨脹?

寫出這些並不是要說台灣的防疫不好,而是讓你知道,當媒體在新聞中嘲諷對岸搞大外宣的同時,你有想過,台灣自己的大外宣也沒少做過好嗎?

更不要說外交部列的那31家媒體,有興趣的話可以去查有多少家其實根本是台灣人自己寫去投書的。

不要妄自菲薄不代表可以忽略客觀的數據資料。
不要妄自菲薄更不代表可以過度美化,自我吹噓。

如果連我這種只會滑滑手機上上網的低階網路使用者都可以從公開的客觀數據中得知東南亞防疫最有成效的是越南,各位覺得外媒看不出嗎?


所以義大利用幽默的默劇宣導防疫

所以法國拍了宣導防疫的舞蹈短片


所以伊朗用影片告訴大家洗手的重要


這些防疫短片都跟越南無關。

然後馬克宏說要徵用口罩時,
台灣人馬上高潮,
各家媒體紛紛以「效法台灣」為標題。





甚至高潮到製作時間表與各國徵用口罩的時間一較高下。

霎時間彷彿全球凡是「徵用口罩」或「禁止口罩出口」的國家一律無庸置疑絕對是在「效法台灣」。




且,
我們的防疫歸功於先前從SARS得來的經驗;
現在歐美國家可沒有歷經過SARS的受災經驗,
這等於是它們首次面臨的大規模防疫危機,
卻知道要禁止口罩出口。

忙著搞大外宣的台灣怎不檢討:
當我們第一次面對SARS疫情時政府又在做甚麼?
那時的行政院怎沒禁止口罩出口?

接下來的幾則新聞更是讓人見識到何謂「集體的高潮」。

哈佛大學來跟台灣「取經」耶~
我們真是超了不起的!


自由時報這篇更是厲害了,
連眾議員都來了,
根本就等同於美國白宮了啊!

果然~
是不是?
話還沒講完幾秒,
某立委馬上操作成「美國來請益」,
絲毫不浪費時間。

讓我在這裡澄清一下
台灣新聞提到的眾議員並不是真正的眾議員
而是眾議員「助理」
也不叫做奧斯朋史旺

這名助理全名是Tyler Alston-Swan
要音譯也應該是奧斯敦史旺


這名眾議員助理的專職是選民服務
正在為民主黨參議員Elizabeth Warren爭取
2020總統候選人的黨代表提名
而根據台灣媒體大鳴大放美國眾議員向台灣取經的大內宣時間
再觀察Tyler從3/6到3/8在Twitter上發布的內容就可以知道
他從頭到尾根本沒提台灣
也沒講到什麼哈佛跟高醫大的視訊
倒是在幫Elizabeth Warren努力拉票
(這時玻璃心的台灣人就說:人家Twitter不見得每件事都會提,可能只提和政治有關的大事)
然後你再繼續看到3/8
這位助理發推特說他忘了追陰屍路

懂意思了嗎?
台灣媒體把微不足道的小事大吹大擂
用遭多數媒體不恥的Fox新聞的立場當作政治正確播報給你聽
用偏頗的政黨操作誤導你身為知識分子該有的價值觀和是非觀
用似是而非、積非成是的資訊餵養台民

請問,你看見什麼?
你看見「哈佛大學」,
那你知道新聞說的哈佛大學,其實只有指「台灣同學會」嗎?

請問,你看見什麼?
你看見「向台灣取經」五個字就高潮了,
那你知道哈佛大學公衛系在1995年就和高醫大簽訂契約嗎?
這種透過視訊方式交流資訊的方式明明已經進行了20年以上,但媒體卻故意要你認為這一切都是現在執政黨的防疫政績,進行政治操作。

請問,你看見什麼?
你看見「眾議員助理」,
那你知道這個眾議員助理負責的是選民服務嗎?
負責選民服務的眾議員助理不挑人多的時候現身?要挑甚麼時候現身?
而且全台媒體還都這麼剛好地將該名助理的名字寫錯,
故意寫成奧斯朋史旺,
是全台媒體都巧合音譯錯誤?
還是根本不想讓人有機會去查證這則新聞的相關真實資訊?

但資訊不難查,都在網路上。
如果你是有獨立思考能力的人,
自然能找到。

第二則令台灣人高潮的新聞應該就是

那來看看外媒對這件這名主播的言行如何評論


懂意思了嗎?

台灣的媒體很可怕
將國際間明顯政治不正確的資訊當成政治正確報導給國人聽
極盡所能刻意誤導收視群眾
讓台灣人在不知不覺中將仇中思想內化
卻不知道自己被誘導的方向與國際上的普世價值背道而馳
難怪台灣人被說沒有國際觀

我不知道這些不肖媒體背後看不見的手是誰
但是讓全民仇中最大的受益者是誰?
是中國?
還是靠亡國感去騙取選票的政黨?

大內宣後就開始有人在白宮的請願網站上發起
希望美國提名陳時中擔任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秘書長。

這種請願
只令人想起一個成語

但是台人愚蠢不能怪他們,
要怪的是媒體。

再來就是關於歧視的現象。

這張圖不知道大家記不記得?
就是有個台灣人在土耳其旅遊,
因為怕受到歧視,
所以自製了一個LED背包,
寫著I'm not Chinese.。


台灣人面對歧視的反應是我見過最匪夷所思的狀況。

原來,
台灣人覺得被歧視時,只要身上帶個小東西告訴別人自己不是中國人,就不會被歧視了?

也就是說,台灣人認為:
(一)歧視這件事情是「正確的」,是「可以接受的」?只要「歧視的對象不是自己就好了」?
(台灣最美的風景?哈哈哈)

然後你說:
沒有啊,我們沒有認同歧視啊!
我們只是不想被當成中國人。
別人歧視我是因為他們以為我是中國人啊!
只要我沒被當成中國人,
我就不會被歧視了。

這種想法也天真的近乎無知啊~

首先,我們從客觀面來看。
同為亞洲人的我們,對於東方臉孔的判斷度普遍比西方人相對較高。



連我們自己看到亞洲臉孔都不見得能正確判斷出每個人來自哪裡,又為什麼覺得西方人可以區別?

台灣人這時就說:
就是因為他們分辨不出,
所以我們才做小貼紙、小別針、小背包…啊
就是要讓他知道我們不是中國人。

那就更好笑了~

(二)
台灣人有一種先入為主也不知道是誰帶給他們的腦殘假設,竟然會認為:
1.「只有中國人才會被歧視」
2.「說自己不是中國人就不會被歧視」
3.那些歧視者「完全不想歧視非中國人的亞洲人」

以上這三個假設如果成立的話,
代表你認為他歧視你,是取決於你來自某個地方,而不是因為你天生外顯的種族特徵。所以你認為「彰顯來自台灣」可以使對方的歧視行為產生關鍵性的改變。

那你有沒有想過?

如果對方想歧視的「只有」中國人,
完全不想歧視「非中國人的亞洲人」的話,
那他肯定比你還在乎你到底從哪裡來啊!
(因為他想歧視的「只有」中國人嘛~)

如果你「是不是中國人」是他「要不要歧視你」的關鍵,
那他在歧視你前,
就會先「問」你從哪裡來,
再決定要不要歧視你。

可是,他有嗎?

從以前到現在,
你聽聞過或經歷過的每樁歧視行徑,
哪次是對方先問「你從哪裡來」然後才開始歧視?

如果沒有的話,
你的假設根本就不成立。

既然「你從哪裡來」和「你會不會被歧視」根本無關,
那你拼命戴小別針貼小貼紙要幹嘛?

(三)
亞裔不是只有你耶!
亞裔不是只有台灣跟中國耶!

亞裔還有日本、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越南跟其他耶!

如果中國的風評真的那麼差,
差到這種程度,
差到所有人都不想跟中國扯上關聯,
那這些地方的人難道不想撇清自己不是中國人嗎?

可是,
你幾時聽過這些國家的人會
揹著小揹包、
貼著小貼紙、
別著小別針、
拿著小國旗、
拼命地在外面告訴人家:
我是日本人,我不是中國人。
我是韓國人,我不是中國人。

這些同樣是亞洲人的國民都沒有被誤認為是中國人的風險嗎?

還是他們都很窮?
都沒辦法出國旅遊?
只有你月領22K的台灣人最好棒棒,
才買得起廉航機票?

(四)
別人歧視你,
歧視的人本來就錯好嗎?

真的只有台灣人,
會用「證明自己來自哪裡」去合理化對方的錯誤行為。

喔,所以台灣人的邏輯是:
被別人歧視,還要幫對方找理由就是了?

十足就一副
啊~不好意思,都是我讓你「誤會」啦~


啊~不好意思,是我標示不清,才讓你以為我是中國人~

啊~不好意思,我們應該買小貼紙來貼才對

啊~不好意思,我們戴著小胸章好了

啊~不好意思,貼紙胸章字不夠大,我用LED燈,夠醒目了吧


不知道台灣人是吃飽撐著,還是客服做太好?

如果被歧視,還去幫對方找藉口,
那不歧視台灣人,要歧視誰啊?
(竟然有人被歧視還覺得是他標示不清咧~)

這無疑是變相在傳遞「可以歧視亞洲人」的訊息!

台灣人如此「享受」被歧視,
就讓他們自己去好了~

我是沒興趣這樣教育下一代啦!
我雖然書念得不多,
至少基本的道理我還知道

今天不管是國籍、種族、背景、性別、年齡的差異,
都不是歧視可以合理化的理由,
這早就是文明世界中的普世價值了好嗎?

如果你希望你的下一代學到的價值觀是:歧視是對的。

尤其,大家「應該」歧視中國人;
而且,大家「可以」歧視中國人;
或是,「因為他們是中國人所以活該被歧視」的話,
那麼,將來你的下一代走出台灣跟這個世界交流時,
別人因外顯的種族特徵論斷而歧視他時,
這結果就是你自找的啊~

你應該高興才對啊!
因為你的目的達成了啊~

錯誤的行為本身就是錯誤,
而不是刻意用對象的不同去將之合理化。

說真的,
如果你覺得「大家應該歧視中國人」,
而且「大家可以歧視中國人」的話,
那我覺得你被歧視就算了,
一點都不值得同情,
也不配讓人為你受歧視而發聲。

(因為站在政治正確的立場,
我當然會說歧視是不正確的行為。
但我從小就知道我自己歧視笨蛋,
所以如果你真的是以上那種想法,
那你被歧視也是應該。)

賤民的身分只會來自於賤民的思考模式。
如果不想受歧視,
不想被當成賤民,
受歧視時的反應怎麼會是「我們要把自己標示清楚」呢?

真的只有台灣人被歧視時不會也不敢用力反擊,
捍衛自己的立場,
反而還幫對方找藉口,
修正自己的行為去順應迎合對方的惡行。

所以才說台灣人的邏輯令人匪夷所思啊!

結果這個莫名其妙邏輯產生的LED背包竟然可以登上媒體,
還獲得一大堆台灣人叫好,希望量產。

幸好我的價值觀不是被餵養出來的,
幸好我的價值觀和多數西方的文明人士一樣。

去助長世界去歧視和我同文同種,
從外型上根本無法識別屬地的亞裔人種,
結果是甚麼?

結果一,歧視依然是政治不正確的事。
然後台灣的下一代走出國際時,
發現自己和世界的價值觀無法接軌。

結果二,在台灣人變相傳遞「歧視是正確的行為」的助長下,
歧視成為政治正確的事,
然後身為亞裔的台灣人依然是受害者。

媒體長年以來有意識地帶風向,
讓台灣人變得愚蠢、變得仇中、變得自我膨脹。


為甚麼台灣人沒有國際觀?
因為台灣人壓根不知道國際是怎麼觀這個世界。

如果今天這些資料這些畫面沒有辦法讓台灣人看清自己被新聞媒體餵養到什麼嘴臉,
那麼台灣的下一代以及下下一代,
最後註定會是像Jesse Watters這樣的垃圾。

好笑的是,
他是白人,世界種姓制度上的高端人種。
種族歧視正確化之後,也輪不到他被歧視。

而台灣人?
依然是下方被踩著的低端人口。
種族歧視正確化之後,台灣人依然是賤民,
而且這「賤民」的身分還是台灣人自己想方設法造成的。

你可以思考一下政治光譜的型態應該是這樣,



還是這樣?

究竟以綠藍白紅四種純色就可以分類所有台灣人?
還是其實政治光譜本來就有所謂的模糊地帶?根本無法直接純色定義?

那麼,現在又有多少的台灣人觀念是:
只要是純綠色以外的,都叫做「舔共」?

這裡就以某影片中的橋段做個結尾。




危機管理中遇到最大的危機,
不是規劃不周,
也不是策略無效,
因為那些都是已知危機為何的情況下進行的操作。

然而,
危機之所以稱為危機,
就在於它的不可預料性,
往往令人措手不及。

而人類最大的危機莫過於,
身處危機之中卻不自覺而越陷越深。

事前預見將來要面臨的危機,
並即時預防,
才是最佳的危機管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